你好,欢迎来到阿里巴巴外贸圈 注册 登出
cn209743094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209743094
  • 粉丝163
  • 发帖数398
  • 铜币686枚
  • 威望1点
  • 社区明星
  • 外贸达人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阅读:5247回复:84

[原创故事]开发第一次进口客户心得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7-03-13 09:27
We do can help you in this project.

翻翻自己的帖子,已经有一年多没码字了,实在不知道写什么。而且楼主本身也只是外贸大军中平凡的一个。写这个帖子的缘由是,最近接连开发了2个第一次进口的客户,以及几个第一次合作的客户。时常想起分享才会进步的这个说法,于是楼主在此献丑了。


开篇的那句英文,经常用在跟客户对话或者邮件中,突显出我们做生意强大的信心跟帮助客户的意愿。对!我们不是在求客户给订单,我们是在帮客户在中国千千万的供应商中做生意。(我们是在帮你,谢谢!)


话不多说先上图,不用看就知道这个是来自巴大爷的询盘,而且细看是来自西班牙语站点,没有及时回复就发给别人的询盘。数量10cartons。楼主所在行业,10cartons的数量跟蚊子腿是没有任何区别的。最后跟这个客户谈成的数量是试单一条小柜。虽然不多,但是也算是安慰。总共花了两个月的时间。


图片:1.png



询盘不算是特别出奇,还是按照平时的套路走,先往询盘页面左上角,点客户的名字,基本了解客户最近在看的是什么样的产品,看看客户留下的信息。客户已经被12个供应商加为客户,浏览了300多个产品,发了38条询盘,给10多个人标记为垃圾询价。由此总结,客户肯定是真实客户,不然不会看300多个产品,发几十条询盘,而我们有12个竞争对手。至于那10几个标垃圾询价的,表示不明所以,也不想追究。
然后再谷歌,领英搜索客户在XXX巴留下的信息,一无所获,这也验证了客户后来跟我说的,这是她第一次进口的事实。当然谷歌,社交软件这些也不是万能的,我们所要做的只是多一点了解,多一点谈资而已。知己知彼,百战不怠。
没有消息,只能套路的回复,试图从客户手中多挖一些信息。
Hi Diana,

Thank you for your email.I am Richard from TXY toys company. I know most of the Latin American use the whatsapp,My whatsapp:XXXX-XXXX
Further more,we can supply you all the toys with best price.. We have the catalogues..But the catalogues are a little big..
It is about 5-6MB,..Can you accept such big documents?
Just give me a short reply, then we can discuss the next step.I do think we can help you if you want to import toys.
Just add my whatsapp(XXX-XXX) if you want to have a fast talking with me.

跟客户说有目录,大文件,只是为了让他回复我们,她可以收这么大的文件,其实我们的目录也只有2-3M而已,楼主还没有遇见过会追问,你不是说有5-6M的文件吗?怎么发过来只有3M。这只是一个让客户回复的EXCUSE而已。因为一旦客户有回复,万一他的邮件中有签名档呢,签名档中有whatsapp,有网站呢,有果照呢,哈哈开玩笑的。
大家可能注意到,邮件中跟客户提到了两次WHATSAPP(WHATSAPP要给我广告费),作用就是暗示客户可以加我WHATSAPP,可以更快的交流,当然如果客户真的加了你,必要的时候你就可以给他/她/它打电话。
客户真的如愿的回复了一个简短的邮件,让发目录。楼主特地在目录中标出一些在他们周边国家比较热门的产品,用(不要一次发完,挑那些次一级的热销产品,最热销的不要发,留着进一步交流)黄色字体标注,加大加粗。果不其然,客户又发来了邮件,询问其中的那几款产品是什么价格,如果他订100只,200只可以吗?
楼主没有正面回应客户数量跟价格的问题,请看下面的邮件
For the price,you can give me the quantity you want, and tell me which items you want.
Then I can send you the final price..Trust me, we can do something to help you.
Please start to choose something..Then let us discuss the next step.
I have one question too, Diana, are you opening a toys shop or you are a distributor in  Bolivia? Also we have some most most hot sale items which were sold to Peru,AR,CHILE in FEB.2017..ETC
Would you like to have a see ?

因为我们不满足客户只是买 一点点产品,所以尽量的让客户多去看产品,再尽量的多问客户一些问题,从中更一进的了解客户的市场定位,客户的实力。


一来一回,楼主已经成功的勾搭上了客户,邮件中无时无刻体现出对客户的关心心及一颗强烈想帮助她的心。
DIANA,你的订单总立方数才15立方,你要不要多订一些,订满一条小柜来节省运费,而且柜子装满满的话,产品的箱子反而不容易坏。产品的包装才不会坏。可以避免一些运输的破损。
DIANA,你挑的这一两款产品,据我所知,在你们国家可能不是太好卖,建议你换成另外一款,这款在你们的地区卖的特别好,价格相对也便宜。
DIANA,XXXXXX
前期的工作已经做好,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的为客户着想,尽量的运用你专业的知识,告诉客户哪些东西要注意。当然,我们不可能每个国家都有客户,但是我们同事或许有这个国家的客户,我们朋友或许有,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多了解,多去帮助客户解决连他们自己都想不到的问题。开发新客户难,但是开发第一次进口的客户更难。


到此,楼主已经跟客户谈了一个半月了,中间客户旅游了10多天。客户去旅游,我们也要关心啊,叫他发一些欢乐的图片给我们啊,告诉他,我们是摄影的爱好者,虽然楼主是一个能把漂亮风景拍成恐怖场景的男人,而且一点都不爱好摄影,但是追客户跟追女孩没多大区别,都是要哄哄的。楼主是暖男!
终于的终于,谈到要付款了,客户要银行的资料。楼主此时已经在盯着客户的美刀了。但是客户说她没进口过,要拿我们的公司资料,银行资料去找他们那边的进口公司,调查情况。
本想着,本楼主从不干伤天害理的事,也从没干过欺骗客户的事。一切肯定会很顺利的。没想到,这个跳出来的进口公司,说我们的公司在16年的12月份已经注销了。。。。。我,我,我XXXX好吗?
如果我们公司已经注销了N个月,楼主现在肯定是在梦中上班。不过话说也巧,公司的营业执照竟然是16年的,而且是香港的,客户立即问为什么是香港的帐户,而且是16年的。如果这个事情没法搞定,这个单子绝对是黄花菜的黄了。
客户担心的无非就是我们的公司是否存在,我们是否骗子。
所以楼主做了下面几件小事:
1.楼主有老客户,而且不止一个老客户,而且不止有一个会说西班牙语的老客户。所以楼主把他们连同客户都拉进一个GROUP,然后让他们帮忙解释本人的诚实可靠,善良可爱,风流倜傥。
2.发客户我们公司的银行帐户,让客户让他们那边的银行调查一下我们公司的可靠性。
3.让客户咨询另外一家公司,并让他们调查一下我们公司现在的运行状况。
4.只能让客户通过巴巴的那个信X来做这单(真心不想打广告)
终于的终于,上图

图片:3.png



图片:2.PNG


谢谢各位看官,楼主从不会写大方向,大目标,写的都是小细节,小方法,甚至是小聪明,如果您喜欢的话,请给楼主点个赞,或者是留个言,楼主会开心的睡不着的。谢谢大家!


Yours sincerely
Richard
Whatsapp--0086-15989824XXX(猜到了可以加我,哈哈)







楼主以前的小帖子,有兴趣的亲们也可以LOOK LOOK。


1..备胎艰难的转正

2..展会之后客户跟踪技巧,创造并强加 想法给客户
5条评分, 铜币 +27
  • cn1501492811
    铜币 +7
    怎么办~越来越喜欢你的分享了
    2017-03-14 14:50
  • J神
    铜币 +3
    地球已经无法阻止你的脚步了!
    2017-03-14 10:48
  • cn209743094
    铜币 +15
    亲,给你个好评哦!
    2017-03-13 17:32
  • 温暖
    铜币 +1
    在外贸圈上又发现一个牛人!希望继续分享!
    2017-03-13 12:46
  • 俄双清专线
    铜币 +1
    我靠谱货代要代表圈妹奖励你么么哒一个!
    2017-03-13 11:19
喜欢54 评分5
cn1511165064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1165064
  • 粉丝28
  • 发帖数961
  • 铜币56枚
  • 威望0点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沙发#
发布于:2017-03-13 09:30
厉害了。。。。。。。。。
人生不易,且行且珍惜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520269821vhnl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1520269821vhnl
  • 粉丝98
  • 发帖数2089
  • 铜币786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外贸达人
板凳#
发布于:2017-03-13 09:49
如果是第一次进口的客户的话,你一定要问客户自己本人有没有清关能力,协助清关能力,这个是关键啊,我遇到过这样的客户。
名不显时心不朽,再挑灯火看文章。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520079329bkpo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520079329bkpo
  • 粉丝47
  • 发帖数3738
  • 铜币1280枚
  • 威望0点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地板#
发布于:2017-03-13 10:08
传统的B2B平台、展会,竞争压力大,已不能完全占据开发国外客户的主要方式,主动式开发才是新途径,联系QQ3167349103 有最新广交会国外客户采购商资料分享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3676136
禁止发言
禁止发言
  • 用户名cn1513676136
  • 粉丝4
  • 发帖数130
  • 铜币167枚
  • 威望-8点
  • 社区居民
地下室#
发布于:2017-03-13 10:40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519386075vzsg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9386075vzsg
  • 粉丝5
  • 发帖数93
  • 铜币7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下水道#
发布于:2017-03-13 11:23
6666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0149416tupq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20149416tupq
  • 粉丝3
  • 发帖数26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 忠实会员
地下城市#
发布于:2017-03-13 11:36
心思细腻且充满风趣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200047492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200047492
  • 粉丝19
  • 发帖数767
  • 铜币19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地核#
发布于:2017-03-13 11:59
阔以嘛
回复(1) 喜欢(0)     评分
cn1511319293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n1511319293
  • 粉丝56
  • 发帖数855
  • 铜币768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地心#
发布于:2017-03-13 12:08
Whatsapp--0086-15989824XXX(猜到了可以加我,哈哈)

想问下加你干哈子?呵呵路过.
回复(2) 喜欢(2)     评分
cn1510250467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1510250467
  • 粉丝146
  • 发帖数16269
  • 铜币2709枚
  • 威望0点
  • 外贸达人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9重天#
发布于:2017-03-13 12:46
在外贸圈上又发现一个牛人!希望继续分享!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0260199wcck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20260199wcck
  • 粉丝5
  • 发帖数68
  • 铜币6枚
  • 威望-1点
10楼#
发布于:2017-03-13 12:57
想多了解些
斑马物联网提供美国、德国、英国、澳洲、日本、加拿大等海外仓全球派送服务 FBA头程 开放性退换货 贴标免30天仓储费等 QQ:504066167 TEL13818549394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3650476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13650476
  • 粉丝7
  • 发帖数54
  • 铜币237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1楼#
发布于:2017-03-13 13:53
赞一个,这一步一步的,真心想学习 哈哈
Keep your face to the sunshine and you cannot see the shadow.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09743094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209743094
  • 粉丝163
  • 发帖数398
  • 铜币686枚
  • 威望1点
  • 社区明星
  • 外贸达人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12楼#
发布于:2017-03-13 14:03
cn1520269821vhnl:如果是第一次进口的客户的话,你一定要问客户自己本人有没有清关能力,协助清关能力,这个是关键啊,我遇到过这样的客户。回到原帖
说的很对,中间有叫客户去找他们那边的货运代理,然后才发生了那个代理说我们公司注销的事。真是悲剧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09743094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209743094
  • 粉丝163
  • 发帖数398
  • 铜币686枚
  • 威望1点
  • 社区明星
  • 外贸达人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13楼#
发布于:2017-03-13 14:03
cn1511165064:厉害了。。。。。。。。。回到原帖
谢谢,嘎嘎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09743094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209743094
  • 粉丝163
  • 发帖数398
  • 铜币686枚
  • 威望1点
  • 社区明星
  • 外贸达人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14楼#
发布于:2017-03-13 14:03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09743094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209743094
  • 粉丝163
  • 发帖数398
  • 铜币686枚
  • 威望1点
  • 社区明星
  • 外贸达人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15楼#
发布于:2017-03-13 14:04
cn1520149416tupq:心思细腻且充满风趣回到原帖
别人不知道,以为是在夸女孩子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09743094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209743094
  • 粉丝163
  • 发帖数398
  • 铜币686枚
  • 威望1点
  • 社区明星
  • 外贸达人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16楼#
发布于:2017-03-13 14:04
cn200047492:阔以嘛回到原帖
哈哈,阔阔滴哦。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09743094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209743094
  • 粉丝163
  • 发帖数398
  • 铜币686枚
  • 威望1点
  • 社区明星
  • 外贸达人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17楼#
发布于:2017-03-13 14:05
cn1511319293:Whatsapp--0086-15989824XXX(猜到了可以加我,哈哈)

想问下加你干哈子?呵呵路过.
回到原帖
楼主爱好不限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1861367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001861367
  • 粉丝4
  • 发帖数90
  • 铜币6枚
  • 威望0点
18楼#
发布于:2017-03-13 14:15
1111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3368865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13368865
  • 粉丝5
  • 发帖数6
  • 铜币0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9楼#
发布于:2017-03-13 14:25
好厉害,可以加你wechat互相学习吗?
回复(1) 喜欢(0)     评分
上一页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