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阿里巴巴外贸圈 注册 登出
cn1520511168ggoo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n1520511168ggoo
  • 粉丝7628
  • 发帖数1631
  • 铜币14589枚
  • 威望100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阅读:169979回复:149

[外贸jackson]【外贸成长篇032】做外贸真实情况是怎样一种体验?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8-11-13 09:01
做外贸听起来高大上,进出高档场所,平时坐办公室,定期国外去去各种晒,时不时还和几个老外喝喝咖啡,俨然是一副小资生活。其实大多数人只看到别人的风光却没看到积累的过程。做外贸不容易。

我们看到一些做了几年外贸的老业务的时候,他们每天都是很闲的样子,老客户下单了就安排一下单子,有时候来了个客户也不搭理他们,小单子还不做,询问他们也总是给我们丢出来老客户做做。那么做外贸真实情况是怎样一种体验呢?

多劳多得少劳少得
很多人是按照工作的,做着和文员一样的事情,朝九晚五,每天坐办公室吹着空调。做的事情比文员都少那么活该拿着比文员还低的工资。

对于外贸销售来说,8小时工作量是远远不够的。每天回家就是跟潜在老外客户聊天,这个聊那个聊。反正就是一停不停的聊。总是聊到11点多想休息了又冒出来几个又得跟他们聊。

这里干脆在说一点,就是我们既然选择了做外贸销售,工作时间就有必要弹性制一点,作为老板的看到此篇文章也要注意了,销售不是其他人员。规定早上几点到,晚上几点回完全没有一点意义。特别是应酬客户,晚上应酬完都九点10点了。

有时候几个月开发客户跟进客户,一年花上总共一两个月参展。结果客户来了,你规定业务人员几点几点到公司,业务人员当然也是人也要休息的,好了,想到第二天要几点必须到公司,那么当天就懒得跟客户多磨蹭了,客户一说第二天我们再谈,业务员也觉得应该回家了。再勤奋的人也招架不住每天应酬到很晚第二天又早早起来。

图片:500701085_wx.jpg




像外贸jackson经常今天上午来老外,中午刚送走下午又来另一批,谈下订单,晚上又陪他们吃饭,带上订单的样卡放车里拿回家。白天都在跟客户谈,晚上在陪客户吃饭,有时候晚上10点多回到家,哇靠,发现PI明天要发给他签啊,还等着他在国内这段时间打款过来安排生产呢,到车里拿出样卡又疲惫的打开电脑做PI,直到1-2点,TM的明天早上还必须得8点准时到公司。

这里我们公司按照这样的考勤制度,晚上因工作原因加班两小时,早上可以晚到半小时,以此类推。

本部分内容设定了隐藏,需要回复后才能看到

记得有一次去广州参展,外贸jackson有一个客户在展会前谈的很好,说到展会上跟我谈一谈就下订单。我由于第二天去的,飞机还晚点,到广州吃好饭安排好酒店已经晚上9点了,联系那个客户,客户说明天他们明天要到绍兴了,因为后面有个其他展会,给我发了个他酒店的地址说到酒店那谈一谈。我想想这么晚了,到绍兴也挺近的,就说那到绍兴再见面。结果后来因为这事那事始终都耽搁没有见面,客户后来就下单给了我们的同行。

还比如,有个土耳其客户那天说到我们工厂来谈,到了下午3点多打他电话说还有别的几家要谈,等到4点多打他电话,说还没谈完,5点应该能过来。5点的时候说快了,这个时候大部分业务员肯定是说太晚了明天再谈,注意,我没有,跟他们说好等他们,没去吃饭,怕他们过来我正好出去了,所以等着,大概7点多吧,他们来了,谈了几个价格拿了几块样品,之后因为他们还要往绍兴那边赶就谢绝了我们吃饭的邀请。之后他是我们展会上的常客,每次展会都会来看看新产品。

我经常跟客户在样品间谈到3-4点钟,客户打电话给其他工厂,让他们来接,他们算算要5点钟了,就说太晚了。最后都是我叫滴滴直接送老外到酒店。他们也就错过了这次机会,可能这个客户他们已经跟了半年一年,结果错过了,或许下一次到中国又要跟进大半年,如果他们已经下单有了稳定的供应商那么就完全错过了这次机会。

很多人看一些外贸文章,说什么老外都是公私分明,什么工作是工作,私人时间是私人时间,要有自己的人生,不献给工作之类的,于是觉得自己做了外贸也应该如此跟老外同步并把他当作人生真理,实行按章工作,那都是忽悠你,老外来中国难道还周末休息一下吗?时间都很紧,他们有时候周末反而要跑好几家。很多老外有时候中午饭都不吃就为了多跑几家供应商,结果你听信很多人的公私分明一次次错过机会。

而且有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在休息时间处理外贸上的事情在周末的时候要回公司监装,不知道船公司为何,基本上总是下个星期一星期三的船,所以柜子总是安排在周六周日来装。一个月总是浪费一两个星期在装柜子。

老外的在中国的验货人员经常周六周日过来,不得不陪他们验货,要是他们不开心了,那么验货就会这不通过那不通过很麻烦。

熬夜,长途各种熬,勤奋过于常人

做外贸我们都觉得老外懒,实际情况现在外国的外贸人员有多勤奋你们知道吗?经常看到印度佬满世界发询盘,我收到询盘,这个同事收到,那个同事也收到,想必这个行业的所有的供应商他们都问了个遍。

有碰到巴基斯坦客户,扛了一个月的罐头来中国。那天送他们到酒店,说尝尝他们国家的食物。结果索然无味就是点肉汁浇在饭上连肉都没有,索然无味。不是他们没钱,而是不知道吃什么。还有沙特客户来,拿了几个星期的火腿肠,罐头,饼干。而且好几年都是这样,每次来中国都吃这些,后来带他们去吃北疆吃海鲜,他们才发现原来在中国也能找到他们能吃的东西。

图片:500597709_wx.jpg




外贸看似风光,出入五星级酒店,实际上水土不服,吃饭不合口味等等。跟老外特别是吃饭其实东西都不是很好吃,我跟他们分开点,我吃我的他们吃他们的,去的饭店也都是吃那种我们不习惯的腥腥的羊肉之类的东西。

很多老外而且谈生意的时候为了多跑几家,基本上不吃饭,有的是带点饼干,他们来中国几天时间很紧很珍惜。

外贸人员熬夜给客人回邮件聊天是家常便饭;客户邮件,你可以不及时回,可以等你上班再处理,你又如何有把握,客人不被狼一般的竞争对手用专业和效率抢走?

特别是主要通过阿里巴巴等B2B平台接询盘的人,B2B平台跟淘宝其实是类似的,就像你到淘宝买东西,如果说我想买个东西,在这家店发了个消息去,半天没回答我,那么我就到另一家去了。有时候同样的东西贵2-3块的,就是因为在那聊有人理我,售后会简单一点,所以我下单了。

B2B就更加需要客服人员了,因为客户有大量的问题需要问你,不在线,回复慢,就到别家去了,因为同产品在这个平台上太多了。除非你像我一样有很多渠道,而那些渠道客户没有比较。当然我最早的时候晚上手机都是不开静音的,有客户找我就马上回复,经常是半夜的时候定下了一个又一个订单。

作为外贸人员经常需要在十几个小时长途飞行后,都没停下休息,从飞机场出来就直奔展馆要打起精神布置展厅,跟客人谈判。
本部分内容设定了隐藏,需要回复后才能看到

还有我很多的学员,早上4-5点钟就起床了,问他为什么这么早,说只有早上有时间跟着我学习晚上要带孩子,而且这个时候时差刚好,客户都在线。我想有大部分特别是有孩子的外贸从业者,为了以后孩子生活好一点,都是早期晚睡奋斗着。

长期忍受枯燥

我们每天面对同样的工作,查询询盘,回复询盘,发布产品,开发客户。有很多人都说做内贸枯燥,他们是不知道做外贸更枯燥,所以外贸业务员难招,而且跳槽频繁,那就是熬不住寂寞枯燥呗,做内贸无聊的时候就跑到外面,跑到客户那里聊聊天喝喝茶。

而做外贸没有展会的时候,没有客户来的时候基本上每天都是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所以你要是没有在网络上高效开发客户的方法(见签名),玩不转电脑没有询盘,客户不找你,开发客户看不到效果,你会很无聊而且很难坚持下去。就像许多人跟着我学习之前因为没有询盘,每天花很多时间发产品发开发信看不到希望,都有点想放弃了,直到有了正确的方法(见签名)确实能够有询盘有意向客户而且有下单客户他们才渐渐高兴熬夜早起开发客户。做外贸很多人就是这样不怕累,就怕看不到一点方向的迷茫。

心里压力大

做外贸真的是拿着赚面粉的钱操着卖粉的心,尤其是拿提成的业务员来说。几百万的货值到手几万块钱。客户打定金要担心,货做好了客户迟迟不来提货要担心,出了货催款要担心。老客户长久没下单要但心,旺季货生产不出来要担心。客户发邮件给他突然消失了要担心。反正就是各种问题各种担心,层出不穷,这个客户的问题解决了又有下一个客户的问题。

还有来自同事的,同事一个个接单子看着眼红,比自己晚来的同事都出单比自己压力多,这个时候就算领导不说,自己也每天坐如针毡。

外贸市场不是一两个月时间就能开发出来的, 即使找到了一个有意向的客户,客户也需要时间来了解你,观察你,以确信你能够在这个价格条件下准时地保质保量交货,并提交单证。因为互不见面相隔千里,这个过程更长。 不仅要学习外贸技术增加自己的客户开发能力(见签名),更要熟知产品知识以便回答客户询问,增加客户对你的信心。

图片:500532675_wx.jpg




很多外贸业务员很风光就是因为他们战胜了寂寞,无奈,是有许多你们不知道的辛苦,他们都慢慢吞咽了。我向这样的业务员致敬,你们光荣,你们是好样的!


如果你仅仅像安逸,每天朝九晚五,偶尔跟客户聊几句,客户晚上问你,第二天再回他,周六周日定期戏班,那么肯定很难有成就,太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导致在职场混了很多年,时间如此宝贵,他却在职场混了好多年。多年后,很多人进入了另一个阶段自己当了soho,自己当了老板,很多人却还停留原地。

不要找公司的原因,太多人抱怨公司给的机会少都给老业务员了,于是就换工作了,要知道公司没有看到你出单之前,不知道你的能力,凭什么把资源浪费在你身上。外贸工作很多都是剩者为王,一开始就要定位好可以在我文章《 大公司做跟单还是小公司做业务?看了这篇文章一切都懂了》中看看外贸的几个发展方向,选好了,就不能换了。几换几换,就年纪大了,就废了。
  
Ps. 有问题,想交流,更多的短分享,想跟着学习外贸的,可加我个人Wechat号:65617052,不闲聊。

图片:扫码添加学习更多.gif


最新干货文章:
更多外贸干货文章: https://waimaoquan.alibaba.com/bbs/space-thread-run?uid=2645085
[cn1520511168ggoo于2018-12-28 10:04编辑了帖子]
1条评分, 铜币 +1
喜欢4 评分1
公众号:外贸jackson  ,个人号:65617052
cn1520511168ggoo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n1520511168ggoo
  • 粉丝7628
  • 发帖数1631
  • 铜币14589枚
  • 威望100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沙发#
发布于:2018-11-13 09:01
Ps. 扫码签名栏二维码,免费送实用外贸工具,已添加的,回复外贸工具即可,请勿重复添加
公众号:外贸jackson  ,个人号:65617052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0511168ggoo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n1520511168ggoo
  • 粉丝7628
  • 发帖数1631
  • 铜币14589枚
  • 威望100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板凳#
发布于:2018-11-13 09:01
公众号:外贸jackson  ,个人号:65617052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0511168ggoo
名人堂名人
名人堂名人
  • 用户名cn1520511168ggoo
  • 粉丝7628
  • 发帖数1631
  • 铜币14589枚
  • 威望100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地板#
发布于:2018-11-13 09:01
Wechat:65617052,免费领取“外贸实用工具包”,回复“实用工具”下载
公众号:外贸jackson  ,个人号:65617052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4357226paha
大力水手
大力水手
  • 用户名cn1514357226paha
  • 粉丝381
  • 发帖数7020
  • 铜币668枚
  • 威望1点
  • 大力水手
  • 外贸达人
  • 社区明星
  • 活跃读者
  • 最爱沙发
  • 社区居民
地下室#
发布于:2018-11-13 09:08
国际站运营,提高转化率很重要。【益详情】详情页自主编辑神器,更多样的素材,更简便的操作,让你轻松做出高转化详情页,详情请点击下方链接了解:
https://fuwu.alibaba.com/product/buy.htm?code=ISVXX141489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1827659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cn1511827659
  • 粉丝461
  • 发帖数9200
  • 铜币367枚
  • 威望-5点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 外贸达人
  • 活跃读者
  • 最爱沙发
  • 社区居民
下水道#
发布于:2018-11-13 09:10
国际站找关键词,就选e助手国际版~免费使用链接:http://www.ejiasoft.com/gezs?spm=1.4
e助手(国际版)支持批量修改产品详情免费下载http://www.ejiasoft.com/gezs?spm=1.4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2882064ccbd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22882064ccbd
  • 粉丝4
  • 发帖数348
  • 铜币24枚
  • 威望0点
地下城市#
发布于:2018-11-13 09:13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4456256bsna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24456256bsna
  • 粉丝3
  • 发帖数225
  • 铜币223枚
  • 威望0点
地核#
发布于:2018-11-13 09:19
谢谢分享。。
几个开发国外客户小工具:
1,LinkedIn深度嗅探公司重要信息,一键批量加好友,一键批量发信息,。
免费体验地址,http://www.topeasysoft.com/r?i=E38E9D
2,谷歌地图搜索直接通过产品关键词获取目标客户网站等联系方式。可开发全球任意城市目标客户。
免费试用地址http://t.smartsousou.com/n?i=E38E9D
加Q 1606830986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a1294805936udsm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ca1294805936udsm
  • 粉丝16
  • 发帖数651
  • 铜币777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地心#
发布于:2018-11-13 14:26
that's it
个人soho、业务员如何解决收汇结汇问题?办理个人银行T/T外汇账户, 收汇结汇额度不受5W美金限制, 收汇结汇零手续费,商业汇款、货款不限制..办理简单费用低.. 联系:13380061641 电话即微信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4548019itlx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用户名cn1514548019itlx
  • 粉丝737
  • 发帖数30927
  • 铜币55896枚
  • 威望0点
  • 社区明星
  • 外贸达人
  • 最爱沙发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追星达人
9重天#
发布于:2018-11-13 15:01
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双清包税百货专线 包清关必到 一手价格优势
陆运10-20天 空运8-12天 晚到赔偿时效稳定 全程跟踪 货到付款
北上广江浙等全国收货 微信:704599259 电话:17796653996李先生
阿里外贸圈推荐的物流商 点击了解》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13404736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用户名cn1513404736
  • 粉丝646
  • 发帖数3742
  • 铜币3024枚
  • 威望76点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 外贸达人
  • 活跃读者
  • 追星达人
  • 社区居民
10楼#
发布于:2018-11-13 16:33
内容很好,感谢分享。
119-121届广交会名录免费下载地址:https://pan.baidu.com/s/1_wADIL6qyqU3SWA3RAsmwA ,提取码请关注优贸网公众号“优贸网”,对话框回复关键词“广交会”获取!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4254224rjkq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24254224rjkq
  • 粉丝13
  • 发帖数289
  • 铜币143枚
  • 威望0点
11楼#
发布于:2018-11-14 08:56
是这样的
【图灵搜】基于谷歌地图快速精准搜索工具,批量获取相同属性的客户,批量获取采购人邮箱,电话,社交账号等详细资料,免费注册试用http://t.smartsousou.com/q/E38E9D  注册后加Q:1606830986领取一份125届广交会资料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0886948zfdb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20886948zfdb
  • 粉丝2
  • 发帖数3897
  • 铜币24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2楼#
发布于:2018-11-15 13:26
dadadad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4971625vbfr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524971625vbfr
  • 粉丝4
  • 发帖数106
  • 铜币89枚
  • 威望0点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13楼#
发布于:2018-11-15 14:57
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77777
提供广交会展位。办理证件 微新1678845887 提供广交会展位。办理证件 微新1678845887
回复(0) 喜欢(0)     评分
nxlianchuang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nxlianchuang
  • 粉丝1
  • 发帖数188
  • 铜币59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4楼#
发布于:2018-11-16 08:07
打广告打广告
长期经营各种变压器 电抗器 有意联系V1515720410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4784095nvcf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24784095nvcf
  • 粉丝3
  • 发帖数265
  • 铜币133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5楼#
发布于:2018-11-16 09:29
办理个人银行T/T外汇账户,收汇结汇额度不受5W美金限制, 收汇结汇零手续费,商业汇款、货款不限制..办理简单费用低..轻松解决业务员, soho收汇结汇的问题 联系微信/电话:13380061641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4784095nvcf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24784095nvcf
  • 粉丝3
  • 发帖数265
  • 铜币133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6楼#
发布于:2018-11-16 09:29
6666真的不错
办理个人银行T/T外汇账户,收汇结汇额度不受5W美金限制, 收汇结汇零手续费,商业汇款、货款不限制..办理简单费用低..轻松解决业务员, soho收汇结汇的问题 联系微信/电话:13380061641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4784095nvcf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24784095nvcf
  • 粉丝3
  • 发帖数265
  • 铜币133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7楼#
发布于:2018-11-16 09:30
外贸工作很多都是剩者为王
办理个人银行T/T外汇账户,收汇结汇额度不受5W美金限制, 收汇结汇零手续费,商业汇款、货款不限制..办理简单费用低..轻松解决业务员, soho收汇结汇的问题 联系微信/电话:13380061641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4784095nvcf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24784095nvcf
  • 粉丝3
  • 发帖数265
  • 铜币133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8楼#
发布于:2018-11-16 09:30
谢谢分享。。
办理个人银行T/T外汇账户,收汇结汇额度不受5W美金限制, 收汇结汇零手续费,商业汇款、货款不限制..办理简单费用低..轻松解决业务员, soho收汇结汇的问题 联系微信/电话:13380061641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524784095nvcf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524784095nvcf
  • 粉丝3
  • 发帖数265
  • 铜币133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9楼#
发布于:2018-11-16 09:30
上墙啦~
办理个人银行T/T外汇账户,收汇结汇额度不受5W美金限制, 收汇结汇零手续费,商业汇款、货款不限制..办理简单费用低..轻松解决业务员, soho收汇结汇的问题 联系微信/电话:13380061641
回复(0) 喜欢(0)     评分
上一页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