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阿里巴巴外贸圈 注册 登出
cn220048176
大力水手
大力水手
  • 用户名cn220048176
  • 粉丝40
  • 发帖数569
  • 铜币18枚
  • 威望1点
  • 社区居民
  • 大力水手
阅读:11190回复:90

搞定一个极品客户真真是极不容易的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3-03-01 19:12
         在写正文之前,首先交待一下这篇文章诞生的背景--感谢包装行业交流2群的勇哥,发了2次相关链接给我,“怂恿”我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就冲这份诚意与信任,我还有神马理由拒绝,谢谢勇哥!谢谢你全家!(是我自己懒啦,我好久没有写文字了,脑子都生锈啦!以前是出口成章,现在是那啥啥啥,憋了半天才憋出一句话)
       我做外贸的时间很短,绝对属于24K纯菜鸟!到目前为止,来到现在这个公司不到3个月(过年放假的时间忽略不计),第一月说好听一点是平淡无奇的过去鸟,盘子不多,质量不高,报价以后回复率极低,绝对是外贸人坚决打击的“三无”,说白一点就是混过去鸟~(我觉得我不够努力)。第二个月的第二天,就是2013年的1月初,收到一个客户的盘子,乍一看,好家伙,那真是--那个五颜六色啊,那个篇幅之长啊,那个字体之多样啊,哎呦我去,多大个事啊!搞的那么复杂!(重点的内容都被他“重点突出”鸟),还好我的眼睛又大又亮,没有看晕。
      他需要3款产品,每款1万个,都是需要开新模的,照片上看,那个产品很高档的感觉,比一般的产品要漂亮,他要走中高档路线。莫急莫急,先查查此人是神马来头,何方妖孽~~网站点进去,google搜索~~基本的一些审核通过啦,看来这个客户的意向是不错的哦,于是我马上精神焕发,下班的时间到了也没有听过,他们都去吃饭饭了,我一个人在办公室把计算器按的啪啦啪啦响,用公式算好价格,做好PI,发送过去。(按照我以前的效率,回复一个盘子需要半个钟左右,这个可以整整多出了几倍的时间啊,每个单词都是仔细思考后才敲打出来)。“士为知己者死”,我为漂亮的盘子折腰啊~~
       第二天收到回复,问是否有类似的款式,发过去~
       3天没有回复。这怎么回事啊!不能让他跑啦!对了,电话call过去,刚开始舌头有点打结啊!这是为什么呢?你懂得!多说几句也就没什么了~
      答案有啦,他又不想要我们的款啦,觉得还是他的款式好,几天后会寄样品过来,但需要我们寄几个好看一点的样品给他看看,考察考察,看我们的技术能否达到他的要求~唉,这个山水轮流转啊,我查过他以后到他查我啦,还要不大不小的,要省运费~马上自己跑去仓库这里翻翻,那里看看(仓库很乱啦~我不说你们也想到啦),以我的对这个行业的一丁半点了解再加上我的审美眼光,找了几个精致的样品,里里外外擦拭了几遍,那个锃光瓦亮啊!举起来一看,正好看到我的笑脸,哈哈!自己亲自包装好,不劳烦快递公司,对了,再加上一本产品目录,call SF过来收件。
      收到他的样品时,客户那边也已经收到我家的样品。神马?说我们的做工不是很精细,不知我们是否能胜任这个重任?不要刺激我啊!邮件上太罗嗦,直接call过去:你要是不信任我们的话,随时欢迎你来我们工厂考察~经过一番唇枪舌战,客户被我说服了,说考虑考虑,至少胜算又多了一些~
       慢着,不要那么早松口气,极品之所以称之为极品,自然要有极品的特质的~3天以后,一份邮件过来,又是一堆奇葩问题,画平面图,切口处你们是怎么处理的要在图纸上体现出来,样品上面挂着的标签也要我们帮他采购~刚开始问你是否需要又说不要,现在又说要!我脑海中想到一个F开头的单词~报价表重新做,马上找厂家问价,不懂的细节问题叫boss过来,call客户的电话,叫他自己跟boss慢慢说,我在旁边边听边做记录~~
        忙着忙着一天又过去鸟~完了以后邮件发过去,又是等待~等待~
        几天以后又要我们画标签的平面图,根据不同的产品,标签尺寸也要不同,至于怎么改,自己去琢磨,完成以后发e-mail过来,他们那边审核~~这,这,这能难倒我吗!也不是第一天跟你接触了,早知道了你的极品之处,找同事帮忙~找厂家解答疑问~拍照~如此这般,这般如此,来来回回几遍,帮我照相的同事都不耐烦了,问我,你的这神马客户啊!有完没完!我笑笑没说话,才知道我已经被这极品客户练得很有耐心了!
        年前谈到年后,从收到样品开始,到最后所有细节都谈好,已经有1个多月的时间鸟,当细节统统确定下来的时候,客户在电话那头说:“谢谢,你辛苦了!”忽然觉得忙乎了这么久都是值得的!(订单不大,也就那么十几万,我还要更加努力!)
        订金收到,生产正在进行时~
       后面的事就后面再说吧~
       年后回来一大堆邮件,据党中央国务院反映,今年是我在外贸路上的关键一年,这一年肩负着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so一定要好好干一场啊~)
       话说现在大伙都在效仿陈欧体,我就不去献丑啦~实在是憋不出来了,高手大大的多啊,偏偏我不在其中~
       一句话:我是外贸人,我为自己代言,我骄傲!
总结:
1.对付这样烦人的客户,一定要有耐心。对你挑三拣四的客户才是好客户,也是提升自己专业水品的好机会。
2.提高办事效率,有些事情需要直接电话call过去,直接,简洁,把复杂的问题说说清楚。
3.用心投入到这个projetct里面,投入进去了才不会觉得厌烦,不要有杂念,不要想着偷懒,不要想着不努力就会有单子。
4.和各个合作部门协作好,平时多油来往,多问问,多学学,有些重大决策还要和上司多商量。
5.养成好习惯,对第一次接触的客户要多查查他的背景,产品,动态,业务涉及,合作伙伴,各种评论和企业文化都可以做个了解。这对后期的沟通很有帮助。


更多好帖:
致青春】半年后才下的艰难的一单http://waimaoquan.alibaba.com/bbs/read-htm-tid-400413-fid-65.html
外贸不是两三年-不得不说的外贸经验http://waimaoquan.alibaba.com/bbs/read-htm-tid-62103-fid-65.html
       
       
4条评分, 铜币 +23
喜欢4 评分4
Fly higher 舍我其谁
cncnnbsuliao
外贸本科生
外贸本科生
  • 用户名cncnnbsuliao
  • 粉丝628
  • 发帖数1942
  • 铜币459枚
  • 威望14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沙发#
发布于:2013-03-01 20:00
楼主的描述很有趣,这样的客户一辈子都是很难忘记的了

好羡慕楼主的口语,居然能直接电话过去,我啥时也能这样呢
希望在外贸路上能结交到更多的好友, 努力做一个幸福的外贸人.
QQ: 574984287 / QQ群: 424489532 / 微信: misu0902 / Skype: nabcy0902

另外,推荐一下自家的淘宝小店: http://shop112113112.taobao.com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1400213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001400213
  • 粉丝69
  • 发帖数475
  • 铜币23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板凳#
发布于:2013-03-01 20:56
 
回复(0) 喜欢(0)     评分
心清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用户名心清
  • 粉丝525
  • 发帖数1264
  • 铜币28645枚
  • 威望7点
  • 活跃读者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地板#
发布于:2013-03-04 09:35
细心、耐心、专心!好个外贸人啊!
阿里巴巴卖家运营部服装行业运营专家
回复(0) 喜欢(0)     评分
北侠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北侠
  • 粉丝237
  • 发帖数865
  • 铜币4760枚
  • 威望8点
  • 外贸达人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地下室#
发布于:2013-03-04 09:52
太幽默了
但是成功跟你的勇气有很大关系,敢于拿起电话跟客户据理力争
旺旺群号:包装袋群64982934、包装盒群972779147、包装瓶群869440090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1889054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001889054
  • 粉丝5
  • 发帖数108
  • 铜币128枚
  • 威望0点
下水道#
发布于:2013-03-04 14:05
楼主打电话都说什么呀?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20048176
大力水手
大力水手
  • 用户名cn220048176
  • 粉丝40
  • 发帖数569
  • 铜币18枚
  • 威望1点
  • 社区居民
  • 大力水手
地下城市#
发布于:2013-03-04 17:00
回 cncnnbsuliao 的帖子
cncnnbsuliao:楼主的描述很有趣,这样的客户一辈子都是很难忘记的了

好羡慕楼主的口语,居然能直接电话过去,我啥时也能这样呢  (2013-03-01 20:00) 

谢谢夸奖~
Fly higher 舍我其谁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20048176
大力水手
大力水手
  • 用户名cn220048176
  • 粉丝40
  • 发帖数569
  • 铜币18枚
  • 威望1点
  • 社区居民
  • 大力水手
地核#
发布于:2013-03-04 17:02
回 cn1001889054 的帖子
cn1001889054:楼主打电话都说什么呀? (2013-03-04 14:05) 

公事公办,在商言商~
Fly higher 舍我其谁
回复(0) 喜欢(0)     评分
公孙策
外贸校长
外贸校长
  • 用户名公孙策
  • 粉丝867
  • 发帖数1524
  • 铜币20990枚
  • 威望12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最爱沙发
  • 社区明星
地心#
发布于:2013-03-06 15:09
这个帖子真是形象生动 还让人 深有感悟  顶一下楼主

上海浦东新区,奉贤旺旺群:93277771
上海松江、 嘉定、 青浦旺旺群:1235244273
除以上区域的上海客户旺旺群:389843450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01552008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201552008
  • 粉丝8
  • 发帖数43
  • 铜币65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9重天#
发布于:2013-03-08 15:49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1859019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001859019
  • 粉丝4
  • 发帖数9
  • 铜币11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0楼#
发布于:2013-03-08 16:14
那你进去三个月就有询盘也很好了呢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20060120
外贸博士
外贸博士
  • 用户名cn220060120
  • 粉丝200
  • 发帖数630
  • 铜币2001枚
  • 威望2点
  • 追星达人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社区明星
11楼#
发布于:2013-03-09 09:19
哇哇,楼主很强大的有木有! 必须的顶起!我是外贸人,我为自己代言!!加油~~
Shangyu City Xinhong Packaging Co.,Ltd Web : http://xh-pack.en.alibaba.com Tel : +86 -188 8873 1960 QQ : 986956237 Skype :  xv.yanny1 E-mail  :  wm1@xh-pack.com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20048176
大力水手
大力水手
  • 用户名cn220048176
  • 粉丝40
  • 发帖数569
  • 铜币18枚
  • 威望1点
  • 社区居民
  • 大力水手
12楼#
发布于:2013-03-09 09:27
回 cn220060120 的帖子
cn220060120:哇哇,楼主很强大的有木有! 必须的顶起!我是外贸人,我为自己代言!!加油~~  (2013-03-09 09:19) 

过奖啦!我是个外贸菜鸟,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加油!
Fly higher 舍我其谁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10944593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10944593
  • 粉丝2
  • 发帖数1
  • 铜币1枚
  • 威望0点
13楼#
发布于:2013-03-09 11:45
分享得很棒!继续加油!!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1876614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001876614
  • 粉丝3
  • 发帖数10
  • 铜币9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4楼#
发布于:2013-03-10 11:21
搞定客户真是不容易,学习楼主的耐心!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1509574
外贸学长
外贸学长
  • 用户名cn1001509574
  • 粉丝16
  • 发帖数58
  • 铜币70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5楼#
发布于:2013-03-11 10:35
我跟你一样都是外贸新人,从一月份开始做外贸的,不一样的是我没有你这么勇敢,挺你!大家一起加油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20048176
大力水手
大力水手
  • 用户名cn220048176
  • 粉丝40
  • 发帖数569
  • 铜币18枚
  • 威望1点
  • 社区居民
  • 大力水手
16楼#
发布于:2013-03-11 10:45
回 cn1001509574 的帖子
cn1001509574:我跟你一样都是外贸新人,从一月份开始做外贸的,不一样的是我没有你这么勇敢,挺你!大家一起加油 (2013-03-11 10:35) 

谢谢!我们都是新人!一起加油咯!
Fly higher 舍我其谁
回复(0) 喜欢(0)     评分
wybz5151
外贸研究生
外贸研究生
  • 用户名wybz5151
  • 粉丝32
  • 发帖数827
  • 铜币3枚
  • 威望2点
  • 活跃读者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17楼#
发布于:2013-03-12 13:50
我想说楼主的客户是说英语的吧, 楼主做外贸有几年了吧.....
Suzhou Wuyi Packaging & Color Printing Co.,Ltd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220048176
大力水手
大力水手
  • 用户名cn220048176
  • 粉丝40
  • 发帖数569
  • 铜币18枚
  • 威望1点
  • 社区居民
  • 大力水手
18楼#
发布于:2013-03-12 15:37
回 wybz5151 的帖子
wybz5151:我想说楼主的客户是说英语的吧, 楼主做外贸有几年了吧..... (2013-03-12 13:50) 

不是几年, 是几个月~
Fly higher 舍我其谁
回复(0) 喜欢(0)     评分
cn1001457489
外贸新生
外贸新生
  • 用户名cn1001457489
  • 粉丝4
  • 发帖数33
  • 铜币11枚
  • 威望0点
  • 社区居民
19楼#
发布于:2013-03-14 13:15
语言诙谐幽默,看得出楼主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只是国外长途贵,老板一般不让打!
1条评分, 铜币 +1
  • cn220225146
    铜币 +1
    优秀文章,支持!
    2013-03-16 14:03
回复(0) 喜欢(0)     评分(1)
上一页
游客